close

    我向來發表動態呀、影評呀、許許多多的觀點呀,都會先上網爬資料和尋找別人的立場觀點來去蕪存菁,取最有說服力的想法鑲進自己匱乏的主張裡,使得文章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雖然表面上可以讓老師、別人覺得厲害,不錯,分數或許可以拿的高一些。

    但其實我心裡明白,這樣的文章不是屬於自己的,不是屬於自己的思想的,只是一個東拼西湊的拼圖。

    當然這並沒有什麼不好,爬資料絕對是一個好事。

    但對於自己內在原始的成長,直覺上來說不是一個健康的方式,每一次專題式的研究,雖然可以針對特定問題想出好方法,但要我因此而下意識覺得對所有事情都很有自信,那反而會覺得自己是個懂一不懂二的人。

    所以這次的影評我想用賞後直接表達感想的方式,來看看自己到底和其他影評者差在哪裡,還有哪些地方是我沒注意到的,或是哪些地方是我所想到而其他人沒有想到的,讓自己更能對於自己所秉持的、但自己所忽略的原則進行觀察。

    當然,底下會「含雷」,還有大量自己不經修飾、主觀的意見。

 

 

----------------------------------以下有大量大量含雷、劇透-----------------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她對大家都很溫柔,但為什麼大家被她耍得團團轉,卻還是仰慕著她?」

    這或許是接觸過加奈子的人,大多數都贊同的一句話。

 

    加奈子很美,很美。她的五官精緻,笑起來能融化心房,她的舉手投足間散發著魅力,幾乎沒有一個動作是會讓人覺得是「怪人」的,她以極端優秀,攫獲人心的言行舉止,讓人感到極度好奇,讓人覺得「她到底是誰,她到底是怎麼想的」

 

「加奈子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最獨特的生物,也是我勉強生活在這個世界的唯一理由」

    一個被惡劣霸凌,生活沒有色彩的男生,面對加奈子的「狂笑」和關心般的嘲弄,讓他願意成為加奈子所愛的人。

 

「她是惡魔,懂得給予別人最渴望的東西,再完整的摧毀一個人」

    這是接觸久了,被傷害的人對於她的感想,但他們卻對於這句話,雖帶恨意卻不帶絕望,反而有種「無所謂」的感覺,因為,加奈子真的太懂我了,她也給予我我非常非常想要的東西,所以,她這樣或許也沒差。死?無所謂。

 

但,她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錢嗎?權嗎?慾望嗎?賣毒,逼同學賣身、自殺,唆使殺人,搞窩裡反,和高官做愛,以及充滿血淋淋的刑具的房間,她到底是為了什麼?

 

「愛麗絲掉進了一個洞,很深很深的洞」愛麗絲夢遊仙境如是說。

    或許,她想要的,不是那些囚困在人間中的錢權性欲,而是一種絕對的自由,

 

「可以隨意地愛上別人,再隨意的殺掉別人」

    像夢境一樣。在夢裡,沒有任何東西能阻礙做夢者的想法和作為,像一個神,夢的世界只能依照神的指示走,劇本裡的腳色,再多的掙扎仍不能阻止故事的結束,再多的情緒激昂,仍無法扭轉情節的發展,一切都是神,執筆者的意志所為。

 

    加奈子用一個奔放、自信、和「愛」的表象來征服別人,但這裡不是夢,無法以一個念頭,就達成目標。她背地裡,無可避免地,用了許多謀略來達成目的,但目的通常伴隨著利益,而她的利益,我的感覺,就是想把這裡,化為夢境。

 

「你好好笑」

    笑什麼啦?有什麼好笑的?或許對一個正在狂笑的人而言,是不可能得到滿意的答案的,甚至,是不可能得到任何回復的。笑是一種至今我所認為最強的武器,笑能讓人覺得自己說的話被認同了,被樂觀地在意了;笑也能讓人反省自己的想法太愚蠢了,層次太低所以被包裝地恥笑了。但,笑本身不具有任何立場和表態,不具有這種特性,卻能不帶風險的達到引導別人反省的目的,這樣的特質真的太夢幻了,尤其是狂笑的時候,這種近乎零風險的利益更會放大,讓被笑者處於被操控的地位(這個前提當然是建立在笑者是被笑者所在乎的對象的條件下才能成立的),而自甘情願的被對方「修正」。

 

    儘管她拿著你被強暴的相片當面對著你狂笑(但我覺得這真的有點誇張啦),但如果她是你所憧憬的對象,你也可能問不出口: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換作是你會笑嗎…..但加奈子根本就不存有價值觀、同情同理心這種曖曖昧昧的人性吧,畢竟只是「夢」一場。

 

「我愛你」

    加奈子知道,人類普遍對於感情表達都是帶著接近百分之百的信任的。媽媽對孩子說「我愛你」,即使是殘酷的體罰方才結束,即使是零用錢的獎賞,孩子對於媽媽這樣一句話,不管是一個恨鐵不成鋼的哭臉,或是一個甜蜜笑臉,儘管有再多可以客觀度量的標準來判斷,但是對於自己所在意的人們而言,還是會選擇相信這份愛。對於重視的人,不帶感情的想法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因為這就是人性。

 

「你想的,我都懂哦」

    被「修正」後的人,已經是一個被窺視完內心的人了,對於這句話,幾乎是無法抵擋的相信,即使表面上用怒氣和嗤笑來反駁,但內心早已告訴自己輸了。儘管這句不是真的,也就是說其實根本不懂你在想什麼,但還是可以對於聽者造成混亂和再次反省,反省的點也可以是「是我哪裡露出了馬腳?」「連我都不懂自己她還懂?」但只要一反省,就已經輸了。

 

    就這樣,加奈子靠著天生美麗的臉蛋,還有天賦異稟的察言觀色、言行舉止以及高超的心理戰術,說服了幾乎全部的人。如果她不是一個道德虛無的人,或許就是一個夯姐吧,最夯的那種。她所秉持的價值觀,不帶情感,不帶同理心、不帶同情心,只是想證明,這裡的一切都可以挑戰、一切都可以掌握,就好像夢境一樣。

 

    但她不是說服了全部的人。人類是極度複雜的生物,可以因為各種隨機的、小小理由,就塑成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個性和想法,而且這裡,不是夢境,而是現實。加奈子在女老師的敘述中,被老師殺了,對於「不懂女兒所想」,以及「懷疑女兒被加奈子帶壞」這兩件事,老師選擇相信後者,完全不採信加奈子的說法,憤而殺了加奈子來報仇。

 

「妳啊,這裡(),和這裡(),都是空洞的」

 

    愛的詮釋被加奈子定義的太膚淺了,這就是加奈子輸的地方。愛,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是口頭上講講而已,口頭上說的愛你愛妳,對於人際經驗豐富的人們早已是一個不具引起非常大的情緒起伏的方法。而對於人際關係不好(邊緣人)、價值觀被侷限、約束的人(毒販、黑道、心理變態等)、經驗不足(小孩)、沒有自信的人們來說才具有一定效果。

    但如果加奈子對於愛的研究更深,那麼夢也會越模糊,變得越曖昧、越有顧忌,那麼,她就無法得到絕對的自由了。世界的必然性最終還是給了加奈子兩難的懲罰--讓她如果想絕對的自由,就會被一些人阻止;如果想要解決那一些人,那麼她就不能得到絕對的自由。

 

---------------------------------------------------------------------------------------

故事結束了,但我們還是不知道加奈子到底有沒有死。或者說,已經夢醒了?

 

    故事環繞著加奈子打轉,加奈子親自表現還有別人轉述加奈子的比例大概五五分,但還是讓人對於加奈子有著摸不透的神祕感,這讓我覺得導演真的很厲害。

    當然電影著墨在父親表現比較多,但我還是第一次看,所以對於父親的關注和思考比起更神秘的加奈子,缺少更多觀察和想法,初印象也只是她是個暴躁、自我、不擇手段地,原本想找女兒後來想殺她的被她搞瘋的大叔。

 

    而其他人物直覺上也有可以思考很多的點,但我目前直觀只覺得他們都是瘋瘋狂狂的,不太正常的一群人,如果還有看第二遍,我可能會再分析其他角色的心境。但影片對我而言太血腥和變態了,讓我對於想看第二遍的慾望沒有那麼強烈。

 

    看完影片,我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如果這個世界剝離了痛覺,當我們對於痛苦沒有恐懼的時候,當每個人對於所有建立在「因為怕痛所以讓別人痛是挑戰同理心的表現」為基礎上的價值觀都改變的時候,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還願意為人做事嗎?我們要用什麼來得到別人的承認呢?

 

還有賞後小murmur:人正真好,人醜騷擾

這真的是一個看臉的時代呀QAQ

 

打文時間:1:00am~3:55am 共計2小時55分鐘(2016.4.22)

打文背景:趁著期中考結束有空後來個電影欣賞~

觀賞時情緒:血腥直率的過頭讓我不敢看某些畫面

打文情緒:對於個人分析加奈子的想法覺得很有趣,樂此不疲!!

打後反省:影片著墨點不夠全面,文字編排有待加強,詞彙用字不夠精準,某些論點連結太弱(像我愛妳那段)不具有說服力等。

 

 

注意事項

1.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一定一定要附上來源,感謝您 :)

2.絕對歡迎在底下留言,批評與指教(不歡迎人身攻擊),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75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